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国家首批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学之一,也是唯一参与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当前学校正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入选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本科教育是中国科大的立校之基、办学之本。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坚定教育自信,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校始终朝着“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办学目标,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理念,遵循“两段式、三结合、长周期、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形成了“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的鲜明特色,英才辈出,人才培养质量享誉海内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生院成立于2020年5月7日,是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整合本科教育资源、优化本科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健全本科人才培养体制、保障本科教育全过程高效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其目的是建立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变多部门分散决策为统一高效管理,增强面向师生的教学服务功能,构建一个科学高效的本科教育教学管理常设机构。

本科生院的主要职责:本科生思政教育;本科生综合素养提升;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本科教学运转与日常教学事务;本科招生和就业服务;本科教育研究、改革与发展;本科教学条件保障与质量监控。

本科生院作为议事协调机构,负责统筹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书院、创新创业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识教育中心、外语教学中心、艺术教学中心、体育教学中心、考试中心(筹)等,系统规划、全面指导和充分协调涵盖“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院务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为本科生院最高决策机构,由本科生院长、副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本科生院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