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表演作品亮相第九届乌镇戏剧节

发布者:吴思雨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

11月25日,第九届乌镇戏剧节在浙江桐乡乌镇正式开幕。我校学生与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合作戏剧《亚克力是什么》受邀参加本届乌镇戏剧节古镇嘉年华演出。

乌镇戏剧节以拥有1300年历史的乌镇为舞台,是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戏剧节,也是全球戏剧爱好者的盛会。乌镇戏剧节古镇嘉年华以乌镇西栅的江南古镇自然空间为舞台,演出团体在乌镇的木屋、石桥、巷陌、摇橹船等场景中上演作品,打破演员和观众的观演关系,是乌镇戏剧节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第九届乌镇戏剧节于2022年11月25日至12月4日举行。

《亚克力是什么》由我校李勃锐(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李颜菽(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金忆南(生命科学学院)、曾亦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等4名学生参与表演,指导老师为安徽大学艺术学院戏剧系副主任陈蓓蕾。这是一个用音乐和身体表现的戏剧作品。作品以布条为道具,代表当代社会中隐藏在人们行为背后的“潜规则”。在规则的约束下,人们逐渐同一。然而随着新生人群的步入,原有的规则不断被挑战,新生人群愈发想要冲破规则甚至改变规则,被规则束缚住的人们便愈发想要同化新生人群,变得疯狂、扭曲……

本学期受艺术教学中心邀请,陈蓓蕾老师在中国科大开设“艺术与审美”通识课程《戏剧游戏与表演体验》,参与此次乌镇戏剧节演出的4位同学均为选课学生。从第一次接触戏剧表演到在戏剧节上演出,大家紧张又激动。由于每天演出的场地不同,同学们当天演出结束后还会前往第二天的演出场地进行踩点和彩排。这次特殊的经历给学生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艺术教学中心是学校加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重要部分,也是贯彻落实“五育并举”工作的重要一环。本学期正式启用后,中心新开设了戏剧、舞蹈等通识课程和“艺术系列工作坊”系列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艺术教学中心将继续丰富艺术类基础课程,开展多样艺术活动,助力校园艺术氛围搭建,为将科大学子培养成不仅在专业技术能力上出类拔萃,且具有崇高审美追求、高尚人格修养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

(艺术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