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校探索搭建劳动教育平台

发布者:吴思雨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在学校整体统筹和规划下,本科生院、教务处、基本建设处、高新园区管办、校团委等部门深度整合校内校外资源,体系化搭建劳动教育平台,完善教育实践合作机制,以优质的课程引领特色劳动教育,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涵养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勤劳务实的品德修养。

向“内”探索,灵活整合校内资源。从南迁合肥时老科学家们亲自挖土烧砖建设校舍,到学生亲手挖掘也西湖,我校一直延续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基本建设处、校团委合作探索开展植物种植等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将劳动实践融入日常生活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3月,在高新园区,247名同学参加义务植树劳育实践。同学们在园林师傅的指导下密切协作,填土扶树、夯土浇水,为一颗颗充满生机的树苗挂上属于自己的独特铭牌,体验植树的乐趣,培育生态文明理念。

11月,在东、西区, 郁金香种植劳动实践课火热开展。同学们仔细聆听花房师傅讲解郁金香的习性和种植要领,在师傅们的指导下使用栽植工具,尝试探索种植多品种郁金香,装点美丽校园。

向“外”开拓,积极拓展校外资源。11月19日,我校与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共建劳动教育基地,签署劳动课程共建协议,拓宽劳育课程丰富度。5月初步对接到9月课程试行,面向参与同学开展的调研显示课程总体满意度达到89.66%。

在充分吸取参与同学意见建议后,结合森林公园实际情况,共开设油料作物种植与收获、薯类粮食作物的种植与收获、蔬菜类作物种植与收获、植物开盘与养护等多种劳动教育实训课程。

目前,已有19个班级,近500名学生来到田间地头体验翻土、播种、收割等系列农耕流程,参与到植物的养护、开盘、修枝、冬季树木刷白等劳动中来,收获劳动知识与充实体验。

下一步 , 基本建设处、校团委将精耕劳育课程建设,探索开设植物开盘养护、绿化种植养护等课程。 高新园区管办、校团委将依托园区现有资源,开展“复兴100”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拓展我校劳动教育型实践活动方式和内容,进一步完善劳动教育体系。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体系化搭建劳动教育平台是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本科生院、教务处、基本建设处、高新园区管办、校团委、等多部门将继续通力合作,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特色新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

(本科生院、教务处、基本建设处、高新园区管办、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