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徽剧《刘铭传》在中国科大成功上演

发布者:吴思雨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5月27日晚,安徽省徽京剧院复排的大型徽剧《刘铭传》在中国科大东区大礼堂上演。安徽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陈飚,安徽省徽京剧院党总支书记唐晓,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邓建松,校团委书记杨晓果,本科生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童和百余名师生现场观看演出。该剧演绎了刘铭传抗法保台和他作为台湾首任巡抚建设台湾的历史功绩,再现“抗法保台”历史人物光辉。

 

刘铭传是安徽合肥人,清朝末期淮军重要将领,洋务派代表人物,台湾省首任巡抚,被称为“台湾近代化之父”。此次公演的徽剧《刘铭传》是在1996年创作的原本上进行修改复排,在保留原剧特色基础上,创新运用了国家级非遗——安徽池州傩戏、青阳腔的艺术表现手法和唱腔,结合光电声响等现代技术,为古老徽剧注入新的活力。

 

 

徽剧《刘铭传》共分为巧计赴台、基隆应变、危难同心、血洒婚礼、沪尾壮歌、悲愤问海,并有一个序幕和一个尾声。演出当晚,情节高潮迭起,大礼堂内掌声连连。跌宕剧情的生动呈现、优秀演员的传神演绎,成功刻画了足智多谋、英勇无畏、深明大义的刘铭传形象。特别是《尾声》一章,刘铭传一连串“十问大海”的唱词慷慨激越,表达了甲午战败、割让宝岛后的内心悲怆,更传递出炽热的爱国情怀,深深感染了每一位观众,师生的热烈掌声和叫好声经久不息。

演出结束后,同学们向演员献上花束并合影留念。

 (艺术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