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导师研讨会

发布者:吴思雨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0

9月8日下午,2022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导师研讨会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丛照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书院总院长程艺教授、2022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全体导师、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钱东主持。

在总结讲话中,周丛照副校长回顾了我校自2013级正式开设“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程以来的十年历程。他指出自从“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开设以来,从授课老师中间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导师,使得一届又一届的科大学子受益。“科学与社会”研讨课授课形式多样,帮助学生平稳实现了从高中生活到大学生活的过渡,让学生在大学里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同时,“科学与社会”课程也为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是一个学生与老师交流沟通的良好桥梁。这门课让学生刚入校就见证了科大最优秀的一批老师,见证了科大的正能量,是学生们大学生活的良好开端。周丛照教授也对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提前祝贺大家“教师节”、“中秋节”双节快乐。

会上,教务处钱东副处长从课程内容、近几级的执行情况、2022级的教学安排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及开课情况。他说,“科学与社会”作为一门校定通修课程,立足我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学生的“科学家精神”,注重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科技伦理等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该课程主题报告加小班研讨的授课方式,能够从宏观角度去拓展学生的科技前沿知识,增强学生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学生尽快适应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初步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导师授课同时对学生加以学业指导和帮助学生做学业规划,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科学与社会”导师、学业指导专家孙广中教授从小班研讨、研究报告、学业指导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授课及学业指导方面的做法和体会。孙广中教授认为“科学与社会”课程总体稳定、课程特色鲜明,自己任教的六年以来呈现出“课堂小班化”、“教学课时充裕”、“强调写作表达”这三大变化。孙广中教授表示“科学与社会”研讨课提供了很好的师生沟通交流、教学相长的平台,既能让学生学到很多科学新知识、了解社会动态,也能促进老师更多认识和理解学生;并期待“科学与社会”课程能够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书院总院长程艺教授对书院和导师制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以“科大校园”和“科大花园”来比喻“学院”与“书院”的关系,希望老师们能够承担起“园丁”和“社区委员会管理员”的职责,帮助学生们实现从高中生活到大学生活的平稳过渡,让学生能够在科大这片“花园中”健康、快乐地成长。程艺教授希望能够以“科学与社会”这门课程为重要抓手,搭建起师生沟通的桥梁,组建坚实可靠的书院导师队伍。同时,程艺教授就如何做好书院的导师给老师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并代表书院全体同学们向各位老师致以诚挚地感谢。

在自由交流讨论环节,与会老师们就2022级本科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的具体实施细节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希望研讨课可以帮助学生们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平稳过渡,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规划。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