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2级本科新生急救知识和健康知识培训

发布者:吴思雨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0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红十字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等相关文件要求,普及院前单人心肺复苏及AED使用、创伤救护技术等急救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避免和最大限度减少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的发生,不断提高大学生健康素养。9月3日下午,由校医院、校团委、军训团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院前单人心肺复苏及AED使用、急救创伤四项技术以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培训”在我校东区大礼堂进行,2022级本科所有新生参加了培训。

“院前单人心肺复苏及AED使用”培训由校医院内科吕晓飞医生为大家讲解。吕医生从评估现场环境安全、判断患者意识、心肺复苏、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复检、AED使用规范等院前单人心肺复苏及AED使用的基本步骤一一为大家做了细致的讲解。

为了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治能力,今年本科新生急救培训新增了“急救创伤四项技术”内容,由校医院内科梁胜医生结合具体案例,生动有趣、深入浅出讲解了止血、包扎、固定、搬运等创伤急救四项技术的基本方法与注意事项,使大家有了创伤急救相关知识和技术的应用概念。

来自合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科冯金保副科长为本科新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珍惜爱,明白艾”的艾滋病防控知识讲座。他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以及目前的流行形势,重点普及了大学生如何预防艾滋病的相关要点,强调知识是最好的疫苗,倡导守护青春校园,共同携手防艾。

作为我校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多年来校医院与校团委、军训团紧密协作,坚持为本科新生集中进行心肺复苏培训和艾滋病防控知识讲座,这不仅是学校各部门积极响应学校培养“六有”大学生政策的务实工作,也是扎实开展校党委要求的“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的有力举措。

(校医院、校团委、学工部(处)、人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