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

发布者:吴思雨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10

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融入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对“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展现新生喜迎二十大的卓越风采,我校团学组织继续巩固“我为群众生办实事”重要成果,于7月底启动2022年“喜迎二十大·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系列活动由迎新志愿服务、爱国荣校教育、思想引领凝聚、校园文化建设四大类组成。

初遇·迎新

校学生会于上学期末便启动了HELLO USTC迎新系列活动的物料设计、志愿者招募等相关筹备工作,在录取信息出来后,立即组建新生线上交流群,为新生答疑解惑,使新生提前熟悉大学生活。

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开展迎新志愿者招募,切实服务新生实际需求。报到当天,迎新志愿者们早早等候在各校区的校门和校园关键位置,热情解答新生疑问、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提供路线指引。

校团委和校学生会精心挑选了《觉醒年代》《漫说中国科大》《计算机简史》《边城》四本书,送到每间本科新生宿舍,并特别赠送了校园文创帆布包、明信片、卡套、校园社团宣传册等。后续,校学生会将围绕新生赠书开展“悦读”计划活动,营造书香校园。

军训期间,校学生会和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军训送水工作,每日准时将饮用水送到军训队列旁,并定时检查消耗情况,及时补充,充分做好新生军训期间的饮水保障。结合军训团工作,校团委面向新生招募通讯员,编写了4期军训简报,展示军训风采。

融入·荣校

校歌对每一位科大人都有着特殊意义,校学生合唱团将分组进班教唱校歌作为新生爱国荣校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至今已举办十余年。目前,校歌累计已教唱16场,活动覆盖全体2022级本科43个班级,后续,校学生合唱团还将走进研究生新生班级,继续开展教唱工作。

新生升旗仪式上,少年班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德民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讲述了来校后通过新生入学教育感受到的科大精神,期望同学们让自己的青春无愧于时代。校党委书记舒歌群鼓励新生将爱国主义情怀融入个人的理想和追求中去,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将“小我”融入“大我”,学成文武艺,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

在“喜迎二十大我的祖国我的科大”新生演讲比赛中,新生们通过讲科大故事、讲中国故事,加深了对校史校训和科大精神的学习,在演讲过程中表达对时代的赞美和对理想的追求,阐述对“六有”的理解,释放喜迎二十大的青春热情。

传承·引领

校团委书记杨晓果主讲新生第一堂团课。团课以《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科大精神——做追求卓越的“六有”大学生》为主题,以新时代新青年、我们的共青团、我们的大学生活为主线,详细介绍了科大校史校情、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大学生活融入启航等内容。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院级团校由各院级团组织开展,团校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具体设计课程,旨在对2022级新生进行全覆盖培养,使学生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内容主要包括理论学习,党章党史、校史院情、团情团章学习,“老科学家系列微电影”观看、新生班级团支部建设和班团一体化运行等。

未来·启航

“第二课堂成绩单”介绍、青年志愿服务暨支教报告、消防疏散演习、社团活力课程等活动也已面向新生有序开展。其中,社团活力课程今年累计开设40门,预约报名43个班次,覆盖新生1900余人次。

“我是科大人”校迎新晚会将于9月10日举办,届时将全力为广大入校新生提供一场视听盛宴。社团游园会将于9月15日至18日分东、中、西区、高新园区四场进行,以丰富各校区学生课外校园文化生活。

“我是科大人”新生启航系列活动已持续举办多年,有助于新生了解校史校情,更加坚定其作为科大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校团委充分考虑广大师生需求,持续提高我校各级团学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以青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力争在三全育人的格局下,更好地服务学校培养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