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科学高峰上的哲学风景

——来自本科生哲学通识课堂的报道

发布者:范煜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64

“哲学是一面巨大的镜子,是神圣理性的焦点,因此哲学在每个历史阶段都描绘出时代精神的肖像。哲学是春天最华丽的花朵,绚烂夺目生机盎然;哲学是秋天最芬芳的果实,往往在黄昏时起舞。”在夏季学期课程《黑格尔<小逻辑>与科学发展》中,我校的兼职教授、来自武汉大学的左亚文老师在作课程总结时如是说。

《黑格尔<小逻辑>与科学发展》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面向全校本科生推出的一门通识课程。课程总体分为“黑格尔逻辑学的研究对象”、“黑格尔关于主体和客体、思维和存在关系的基本思想”、“黑格尔逻辑学的基本架构及其方法”、“概念推演的逻辑行程”等四个专题,共六讲。左亚文教授采用深入浅出的方式阐释黑格尔逻辑学的研究对象、基本特点、主要内容、合理内核及其对于科学研究和发展的启迪意义,把黑格尔哲学的辩证法思想从抽象晦涩的著作中解放出来,使之在现代条件下发挥其提升人们思维能力的积极作用。

黑格尔的逻辑学被学界公认为最晦涩难懂的哲学著作,列宁曾称“读黑格尔的哲学是引起头疼的最好办法。” 左亚文教授却认为,黑格尔的著作难懂但并不神秘,关键是要进入黑格尔的思辨世界,了解其基本思路及其主要概念、范畴的精神实质;只有先理解它,才能读懂它;只有读懂它,才能评价它。在课堂上,左亚文教授带领同学们逐步读懂黑格尔逻辑学中坚深晦涩的哲学思辨,并在研读中磨炼同学们的思维能力。课后,同学们一致表示:“左教授的课使我们耳目一新,收获很大。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哲学道理我们都基本听懂了;当然,要真正深入领会黑格尔的《小逻辑》,还要下苦功夫”。

左亚文教授在我校主讲的《黑格尔<小逻辑>与科学发展》,是目前国内唯一面向本科生开设的、以黑格尔哲学为主题的通识课程。它的创设必将促进更多的青年学子在科学之巅上进行不懈的探索,在科学高峰上收获哲学的心物之境与春华秋实。


(科技哲学博士生龚培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