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十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范煜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8

2020年12月12日上午,由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宣传部、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主办,工程科学学院承办,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学生机器人俱乐部协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十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决赛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褚家如,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校团委书记杨晓果,基础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附属中学校长马运生,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教务处副处长吴强,党委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伟丰,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张世武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能机械与机器人实验室创始人、校长外事代表杨杰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海宏教授,合肥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邓华夏教授,安徽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苏亚辉教授,安徽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刘永斌教授,学生机器人俱乐部创始人、中建材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教授级高工高霖博士,学生机器人俱乐部第4任会长、安徽大学刘方副教授,学生机器人俱乐部第5任会长、安徽大学陆思良副教授,学生机器人俱乐部第6任会长、安徽智寰科技联合创始人张海滨博士,RoboGame赛务组负责人、工程科学学院董二宝副教授等专家受邀担任本届大赛评委。决赛现场吸引了大约1400名校内师生和来自科大附中及科大幼儿园的观众。上午9点,褚家如教授和曾长淦教授共同为第二十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冠军奖杯揭幕,比赛正式开始。



校党委常委褚家如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充分肯定了RoboGame机器人大赛过去二十年来在培养本科生实践动手能力、综合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所取得的瞩目成绩,希望RoboGame机器人大赛接下来继续发扬光大,在我校学生培养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祝愿同学们在比活动中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收获快乐和成长。

开幕式回放了2001年至今历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的精彩片段,以及曾参加RoboGame大赛的多位校友的访谈视频——《答案尽在,一“廿”之间》。各届参赛校友纷纷表示,参加RoboGame机器人大赛是他们心中非常难忘的一段大学经历,也是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对他们的人生规划产生了很大影响。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中国和全世界人民都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不懈努力。今年第二十届RoboGame机器人大赛的竞技组主题为“共抗疫情”,要求参赛队设计制作患者转运机器人,在模拟病房之间实现轻/重症患者的准确识别与快速转移安置;展示组主题为“关怀老人”,要求参赛队设计制作可帮助老人生活起居的服务机器人,并进行现场模拟功能演示。大赛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的2支队伍和安徽大学的1支队伍参加了展示组的同台竞技。

经过前一天预选赛竞评出的8支“共抗疫情”竞技组机器人和6支“关怀老人”展示组机器人参赛队,展开了激烈角逐。经过激烈对决,竞技组机器人比赛的“医疗队”获得冠军,“Hello Word队”获得亚军,“皮皮大队”和“30.1队”获得季军;展示组机器人比赛的龙龙兔队获得最佳技术奖,智能轮椅队获得最佳创意奖, 智能防抖筷队最佳风采奖。



开幕式前,在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过去曾参加RoboGame大赛的一些毕业校友和大赛组委会老师们对RoboGame二十周年的祝贺与祝福视频。

RoboGame机器人大赛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2001年创立的学生科技创新与综合实践教育的一项重大品牌活动。所有报名参赛队员均为我校大三及以下年级学生,每队成员不超过5人,鼓励跨院系组队。每年约有220-300名本科生参加RoboGame机器人大赛,覆盖包括工程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少年班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数学学院、地空学院、生命学院、管理学院等全校多个学院的学生;参赛学生在同届毕业生中占比约12%-16%。RoboGame活动近二十年来培养出了大量的科技创新与创业人才,参加RoboGame已成为许多中国科大学子的难忘大学经历和宝贵人生财富。



RoboGame机器人大赛要求参赛队伍在五个月时间内和一定额度的经费使用条件下,围绕特定比赛主题和规则,自己动手设计制作机器人参加比赛。学生在参与比赛的同时,可选修《机器人设计与制作》课程,依据课堂表现、方案计划书和制作过程的评审成绩获得相应的课程学分;可依据最后的比赛成绩获得创新实践学分。参赛队员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挥精妙创意构思,设计开发出一个个新颖独特的机器人,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卓越的创新活力和勇于挑战的拼搏精神。


(教务处、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