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0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研习营

发布者:范煜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18

为帮助广大教职工尽快熟悉岗位职责、明确育人使命,我校于11月28日至29日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举行2020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研习营。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科研部部长黄方,保密办公室主任杨俊朋,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安廷,教务处副处长左达峰、陈泉,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副处长张宪锋出席会议。学校160余位新进教职工参加本次培训,其中包含二十余位附属第一医院教师。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曾杰主持。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蒋一向与会新进教职工表示欢迎,并勉励大家承担起身为一名教师的职责和使命。他指出,岗前培训有利于帮助新进教职工认识到在新的岗位上“是什么角色?”“可以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这三个重要问题。他表示,学校的整体发展与每一位老师的个人发展休戚与共,希望新进教职工不断进取、发挥主人翁精神,在科大找到归属感、担起使命感、获得幸福感。



随后,科研部、人力资源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和保密办公室分别介绍了学校相关工作情况。科研部部长黄方从科研简况、科研管理、科技资源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科研工作情况,同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和团队管理心得体会。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曾杰从师德师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事管理、人事服务四个方面对学校的人事人才工作情况做了详实介绍。教务处副处长左达峰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本科教学基本情况、教育体系建设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安廷从政策计划、考务录取、团队建设和宣传动员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招生工作,并呼吁各位老师参与到本科招生工作中来。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副处长张宪锋围绕校园安全现状、以及如何做好科研生产安全作专题报告,强调安全工作要转变意识,做好管理,减少隐患。保密办公室主任杨俊朋作“学习保密知识、增强保密意识”主题报告,结合案例介绍了保密工作形势、保密工作传统及保密工作常识。



为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本次培训邀请安徽省委党校吴梅芳教授作“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及启示”主题报告。吴梅芳结合丰富的案例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探索时期和社会主义新时期三个阶段发展历程,鼓励广大教师厘清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不忘初心,担起使命。



教学培训环节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教学管理和教学支撑的相关内容通过线上课程形式学习。11月29日的线下培训主要围绕教学理论和实践展开,我校程福臻、施蕴渝等多位教学名师通过“老教师寄语”视频分享了自己从多年的教学经历中感悟到的教学之道。身处教学前线的青年教师们也以“青椒有话说”的视频形式分享了其教学的心得体会,给予了新进教师们教学中的实用建议。


我校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斌教授作有关“与青年教师聊聊如何上好课”的分享,从课前准备、讲台之上和下课之后三个阶段讲述了教师做好教学工作的方法论,并指出应变传统“教与学”为“学与教”,才能收获更好的教学效果。随后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教授作题为“原位翻转课堂教学助力混合式金课建设”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在翻转式课堂教学中如何巧妙使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学生主动性和教学效果,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教学设计方法与思路。



29日下午的培训主要以“微格教学训练”的形式开展,其现场模拟教学、现场点评讨论的方式让广大教师在参与和实践中提升教学技能,并收获教师们的一众好评。



我校历来重视新进员工和青年教师的培训,岗前培训是其中最基础的一环。广大新进教职工通过岗前培训的学习,加深了对科大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加快适应学校工作环境,熟悉岗位业务要求,牢记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使命。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